close

P_20170522_113300.jpg

該如何起頭我的西藏行呢?先從行前準備、行程規劃、現場感受(?)、注意事項講起吧(根本就講完了….哈哈哈)

以下分為幾個點,確定要去了,可以再看最後的注意事項~

基本資訊↓↓

旅遊時間:2017.05.19-2017.06.01(包含飛去成都的時間)

旅行地點:成都、林芝、波密、拉薩、日喀則、珠峰、納木措

行程人數:六人+導遊(邊加)+師傅(林師傅)

 

尋找旅伴

這次很妙的是,我和一群不認識的人一起出去玩,網路真的太偉大了,我們一行六個人

只有兩位是先前認識的朋友,另外四個是完全不認識的人!!(我是在背包客站找人的:http://www.backpackers.com.tw/)

其實背包客棧找人比想像中的安全(先前去韓國我是在PTT找人,去柬埔寨則是背包客棧找人),只要時間對了,我覺得人就對了

這次幸運的是,旅伴人都超好的!!完全符合理想夥伴~~可能因為西藏的門檻比較高,所以大家對於事前準備都比較充足,也沒遇到公主或王子!!

(本次旅程最公主的可能就我了…我對廁所真的有某種堅持...)

 

自由行與跟團/入藏函

大家可能會很不解的是關於:西藏到底可不可以自由行!?

其實答案是:NO~ 那為什麼還會有自由行這個選項呢?

簡單來說這裡的自由行就是指:自己去找旅行社規劃行程,而非直接跟團!

然後需要自己訂機票飛過去~(或是火車),也可以請旅行社訂但價差蠻大的,自己訂划算!!

跟團跟(偽)自由行兩者之間的差距,我個人認為只在於以下三點

1.團費有差,(偽)自由行比較便宜,和真實真人比較過,差了快兩萬(但他們有兩天住五星!)

2.人數有差,可以不用變成"等廁所團" (兩人即可成團,但6人平分導遊跟司機師傅費用比較划算)

3.車程(時間)有差,因為是小車的關係依定會比10幾人的大車開得快,路上一直超越大車覺得欣慰(林師傅100分)

由於西藏的規定,外國人一定要入藏函,而入藏函這張薄博的紙則是規定只有當地旅行社可以辦理(就像簽證一樣,沒有這張紙你就不能進西藏)

去找旅行社之前你要有想好的行程,跟預計的人數,預計要住的飯店等級(我們要求3星即可)

附上此薄博一張入藏紙↓↓

19048463_1715872838427809_918529543_o.jpg

但其實大家的行程都大同小異,莫過於以下

林芝、波密、拉薩、日喀則、珠峰、納木措、(山南)、(阿里) (括號的這次沒去,打算下次去)

這次找的旅行社是:西藏世紀國際旅行社 (王總) -->這家據說相較於其他家較貴,但是拿到入藏函的機率超高~

電話:13908911713

信箱:984535945@qq.com

(拿到入藏函也是一連串驚魂,如果真的出發前一天還沒拿到一定要盡快去催,我們是飆計程車直接去快遞集散地拿...)

記得入藏函要在上飛機(成都-林芝)前就拿到!!所以可以請旅行社送到你前一天住的旅館~

我們是從林芝飛進入(成都飛林芝,切記同一張入藏函的人要一起進出,大家機票都要買同時間喔!!!!領機票時就會檢查,然後…記得訂這個機票的時候要用台胞證號碼,這次就因為號碼不對花了點時間<到底為什麼不能用護照!!!!都說我們是外國人了>)

從林芝進入的好處是,海拔較低,高返的症狀比較不容易發生!?當然我覺得很多都是心安,看大家怎麼想囉!

P_20170528_102415.jpg

 

吃藥/高山症

我在去前一禮拜開始吃紅景天,但據說完全沒用就是了

PChome直接網路上搜尋有非常多家在賣,我就買了一個普通價位的吃(膠囊)

但到西藏第五天之後我就沒在吃了,感覺自己適應了!!

到成都與旅伴見面後,因為旅伴有帶丹木斯(去大醫院旅遊門診掛號告訴醫生你要來西藏即可獲得),旅伴把高山症說的很恐怖

讓我開始驚慌,就在成都普通藥局買了高原胺($69人民幣)…也是吃了四天最後沒吃了

最後我們到林芝的時候有些人直接再當地藥局買高原康(?) $20人民幣

到了西藏只要保持不要過於興奮不跑不跳,高山症就是小問題了!(話說我在最後幾天跑起來身體狀態也蠻正常的)

(問了導遊他表示都沒遇過很嚴重的高山症,只能說大家只要心安應該不會太大問題,車上也都有備有氧氣筒)

 

網路

由於工作等等等的關係,以及都來到西藏總是想發個文,看到網路上大概分為三種有網路的方法:

1.直接漫遊:光聽這個idea就覺得超貴

2.租wifi機(去日本的時候都是租wifi機的),但因為還要下載VPN用設定等等,我真的超懶惰

3.直接買當地的sim卡

我最後選擇了算是第三個,但是是在台灣就先拿到卡~

而且這個卡主打...不用下載VPN也可以收LINE上FB!!!

附上網址:https://www.kkday.com/zh-tw/product/6409

商品名稱:【中國大陸上網卡免翻牆】

我買的是15日3G流量包(由於整個包含成都在內旅程將近14天),費用換算台幣是$998

個人覺得還算划算,等於半個月3G(只要不要狂看影片,3G真的超多!),使用方法也非常簡易,只要換卡設定中國移動即可~(IPHONE也可使用)

來說說最後的使用心得吧..........用不完流量!!!!

畢竟西藏還是西藏,在開車的途中山區真的收不到!我們整團裡面有人是換sim卡有人是租借wifi機

事實證明,wifi機好一些,我們在珠峰的時候完全就靠wifi機了!(但真的要在台灣搞懂VPN,到現場才在下載APP真的很辛苦...)

但如果對於網路使用沒這麼要求的話,我覺得sim卡其實就夠了,市區(住的地方)網路都是通的,加上來到西藏主要還是美景阿!

 

費用

這次總費用是$75,973

自訂四趟交通:$5821台北-成都$6816成都-林芝$4290拉薩-西寧(軟臥下鋪)-->這個自己訂的時候也要是心臟很大顆,$12980西寧-台北

西藏住宿交通(團費繳給旅行社的):人民幣$7,920,以台灣人來說5~6月 / 9~10月都是旺季,7~8月最近也很紅(但是卡暑假跟雨季,個人不推薦)

為什麼會說以台灣人來說呢....因為3~4月有(桃)花季,據說很美!!!但是台灣人那時候是申請不到入藏紙的!!

飲食門票雜費:$11,218 (回來算錢之後,覺得自己好省阿)

除了買明信片十五張跟藏香之外,我好像就沒買其他東西了~然後有二餐吃泡麵,一餐沒有吃,完全省錢一姐…

大至的明細如下↓↓

擷取.JPG

 

行程總覽

    (5月20日)臺灣出發到成都 // 宿:自己訂(我們訂懶骨頭文殊院,是一場驚險旅程)

D1:(5月21日)林芝接機 -色季拉山-魯朗林海-古鄉湖-波密 // 宿:波密

D2:(5月22日)波密-米堆冰川-然烏湖-波密(一整天行程都推薦,只是要小爬山…) // 宿:波密

D3:(5月23日)波密-嘎朗鄉-林芝:南迦巴瓦峰 // 宿:林芝

D4:(5月24日)林芝-巴松措(推薦)-中流砥柱-米拉山口-拉薩 // 宿:拉薩

D5:(5月25日)市內:布達拉宮、大昭寺、八廓街、甜茶館(推薦,真的很喜歡這個當地茶館的感覺):這一整天行程不會看到喇嘛辯經喔,要看喇嘛辯論要去色拉寺 // 宿:拉薩

D6:(5月26日)拉薩-日喀則:羊湖、卡若拉冰川、白居寺(推薦,泥塑的佛像,相較於其他寺廟更有味道~可惜沒錢維護) // 宿:日喀則

D7:(5月27日)日喀則-珠峰:絨布寺:這天要睡帳篷而且很冷(現場有被子等,如果怕髒可以帶睡袋),無法洗澡等等 // 宿:珠峰

D8:(5月28日)珠峰-日喀則:珠峰大本營 // 宿:日喀則

D9:(5月29日)日喀則-納木措:紮什倫布寺:一樣無法洗澡,但至少睡的是床,還算溫暖!!! // 宿:納木措

D10:(5月30日)納木措-羊八井-拉薩、布達拉宫夜景  // 宿:拉薩

D11:(5月31日)送火車(拉薩-西寧)

D12:(6月01日)抵達西寧,飛機回台灣

P_20170522_122956.jpg

(圖是在D2去米堆冰川的時候,導遊大大特別在帶我們往後面繞的一個點~)

 

注意事項

以下為真的要去的人再看就好~

1.廁所

真的建議不要太多人一起,等廁所會很辛苦,尤其當地廁所有時候很恐怖

我們有特別跟導遊說希望廁所至少有門,因此整趟行程下來,廁所品質都還算可以(至少有門!!!)

雖然有幾天都是坑的狀態,但只要同伴互相幫忙顧門,還是可以接受的!

也因為廁所受了導遊的幫助,認真推薦導遊~~ "邊加",藏族人~

 

2. 藥物

雖然提到高山症是心病,但還是要記得帶感冒藥、頭痛藥等

有隊友沒帶到藥物最後頭痛欲裂,吃一顆普拿疼馬上OK

導遊會經常性提醒一定要穿暖~千萬不能感冒,所以覺得快感冒了,記得要馬上先吃感冒藥!!!

我個人一整趟除了高原胺吃了幾天外,其他藥物倒是都沒吃,但每天都有吃維他命補充體力~

 

3.穿著

這裡真的是0↓ -30↑度都有,千萬不要穿太多!!太陽出來的時候真的會快抓狂

我是 衛生衣+毛衣/襯衫+圍巾+外套

隊友是 衛生衣+普通衣服+薄外套+外套內裡+厚外套

導遊是 普通衣服+外套………………恩就這樣…

另外可以帶民俗風披巾~這樣超有西藏感!!!現場也要販賣,但我最後是借隊友的

帶披巾的好處是冷了可以蓋,車上可以蓋,又可以好好拍照~

 

4.飲食點心

我個人覺得不用帶到太多,隊友帶了好多分我我都不好意思

每天固定一巧克力保險一點(有時候突然要爬山走路,會很想吃零嘴)

總共是帶了一包的士利嘉(14個)和消化餅一條/泡麵4包/模範生2包,最後巧克力有剩下一些和泡麵一包,其他吃完~

泡麵記得帶杯裝,現場沒碗讓你慢慢煮的!!

 

5.洗衣服

由於這麼多天大家一定想說衣服怎麼帶超困難!!!但其實當地很乾,襪子超快乾的啦

中間還洗了褲子跟衛生衣~

 

6.車子

我們六個人搭8人座車,共4個24吋行李箱+1個26吋行李箱+1個大登山包

完全很空曠!!!!!!!!!不用擔心行李放不下的問題

我的狀態是 每天兩個包包(一大一小)

大的放車上:內容物都是食物、藥品、相機、拍立得

小的下車帶:重要物品、錢、護照、水、手機、依狀況帶下車的相機、衛生紙

車子平常都在旁邊而已,所以問題不多,若要走遠路可以問一下導遊需要帶些什麼下車好~

只是在車上最好帶個遮陽物品,下午的陽光坐窗邊的我認真快被曬死了….

 

7.口罩戴、帽子、太陽眼鏡=大明星

口罩帽子太陽眼鏡我覺得要帶阿!!!我就是忘了戴帽子…完全走一個圍巾萬用

師父還說我像是阿拉伯來的………口罩除了讓鼻子保濕(當地太乾,容易鼻子流血)還可以遮陽!!

就想像自己完全不能讓太陽看到,完全遮蔽好自己,太陽真的超烈,高原紅很美但我相信沒人想要被曬傷的!

 

8.聖物:護唇膏、護手霜、乳液、濕紙巾、防曬乳

護唇膏必帶!!(不限男女都要)

我們這團有兩位男性,沒帶護唇膏在第五天受不了就去買了~~~當地賣很貴阿 小小一條妮維雅要60塊人民幣…根本坑!!!

防曬乳倒是很少用到,因為根本包得死死的………

濕紙巾跟衛生紙,重要!由於很多地方上完廁所是沒有水的,濕紙巾可以小包小包帶在身上

加上無法洗澡的時候,至少有濕紙巾可以擦臉,我就這樣濕紙巾洗臉了兩個晚上…(最後才發現隊友有卸妝棉哈哈哈)

 

9.手電筒、雨傘

這兩個我都有帶但…完全沒派上用場!!

應該說導遊大大很厲害讓我們廁所無憂無慮(都有門~完全不需要遮>////<)

運氣也很好的我們完全沒遇到下雨,只能說幸運女神~~

手電筒的部分是因為有手機,所以…就也都沒拿出來了,但是隊友有帶一個小燈,傍晚去茅坑的時候有用過一次!

 

10.小費?

每家旅行社需求不同,我找的這家是要付導遊跟司機小費的~

有詢問過導遊,他表示每一家不同,但王總這間確定是都會給小費(會把這個算進自己確定的收入裡)

<但幫忙提行李等那些旅店小哥就不用小費了喔!>

我們這團是固定100元一天(六人平分),但我們最後大家都有多給(是最後一天統一給全部喔,導遊跟師機的小費帶要分開~)

由於導遊大大真的幫了我很多(關於廁所的選擇),因此我(認真)感謝他!!(服務99分)

 

11.一塊錢

西藏不收硬幣~所以一塊錢如果是硬幣就不用拿出來了~

然後廁所大概都是1~2元,身上還是多少留個幾張鈔票的一塊保險一點!

 

以上~~讓我來慢慢補我的遊記吧!!

今天(2017.06.08)收到消息好像七月去西藏超貴(團費就要10W!!!不知道真的假的,但大家就早點規劃一個衝動就出發!)

回來之後很多人問我,西藏值不值得去?漂不漂亮?收穫是什麼?我都想直接回:去了,就知道了!

美景絕對是有的,保證你看到膩(但還是想再看),我覺得去到那邊獲得更多的反倒是導遊或是當地人給予的一些感受...趁自己有體力就去吧!

 

人生就是要某些衝動

P_20170601_185900.jpg

arrow
arrow

    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